读文章、听音频、看视频,全能版的虎嗅 App 来了

时间到了 9 月,北京的夏天只剩下尾巴,到了傍晚就已经是一副秋天的感觉了。虎嗅在 8 月的最后一个周末组织了一场团建,骑行、速降、皮划艇……这些项目一路练下来,到了周一,小腿上的肌肉还有点疼。

不过这点酸爽倒是不影响大家正常上(ban)班(zhuan),周一上午刚到公司,工作群里就“喜迎”新 bug,而虎嗅 App 7.0 版本,这时也已经差不多准备好要和大家见面了。

嗅觉敏锐的你可能已经觉察到了,随着版本号的跳跃,虎嗅 App 这次应该是有一大波更新吧?

事实上也确实如此。经过多次立项讨论、5 个版本的原型迭代、1 个多月的开发后,赶在产品经理和程序员的友谊小船翻船之前,虎嗅 App 7.0 版本终于正式上线了。在这次更新中,我们添加了一个新的「视听」Tab,把虎嗅的音频和视频内容整合到一起放到了这里。从读文章,到听音频、看视频,一款全能的虎嗅 App 登场了。

在音频节目方面,我们准备了《晚报》、《商业有味道》、《虎扯电台》等节目。《晚报》会在下班时间以音频的形式播报当天发生的重要新闻;《商业有味道》会把虎嗅的部分精品文章调整成音频的形式,让大家在不方便看文字时直接收听;《虎扯电台》则是一档播客类聊天节目,主播们会在这里和大家聊聊社会热点、年轻人生活等,但不会真的胡扯:)。

在视频节目方面,虎嗅自制的财经类视频栏目《彤师》、直播节目《编辑部的故事》、《嘿!拜投》等都会呈现在视听 Tab 里。另外,我们还聚合了想法、创意、人物、评测、科普等多个维度的视频内容,供大家浏览观看。如果你是视频创作者的话,也欢迎通过虎嗅 App 或网站给我们投稿,把自己的才华展示给广大的嗅友们。

部分用户看到这里可能不太理解,一些用户甚至非常直白的说:“思考与视频无关,不要瞎搞”。虽然这样的反馈,属于那种“男产品看了会沉默、女产品看了会流泪”的,但我们还是要感谢热心用户的反馈,顺便也在这里解释一下:一直以文字内容为主的虎嗅 App 为何要单独做一个音视频的模块?

其实,虎嗅在文字内容之外,也一直在制作一些音频和视频内容。从 5 年前开始,虎嗅就不断在一些第三方音频平台上更新音频节目。在这个过程中,也得到了一些听众的认可,比如:

ID 为「小溪_ah」的用户说:不错,信息量很大,喜欢!
ID 为「TCLC」的用户说:分析的比较透彻,对我们的思考具有启发性。
ID 为「1865170eftl」的用户说:超级棒,内容很丰富能学到很多商业知识,支持!

现在,随着以音视频形式呈现的内容越来越丰富多样,用户也越来越喜欢消费音视频形式的内容。在内容生产端、消费端都在积极进行音频化、视频化的趋势下,虎嗅自然要加大在音视频领域的投入,满足用户在新趋势下的内容消费需求。这些投入不仅体现在虎嗅会制作/聚合更多的音频、视频内容上,也会自然而然地体现在虎嗅的产品上。

所以,虽然在产品开发的过程中,隔着屏幕我们都感受到了部分热心用户的消极反馈,但想一想我们受到的考(da)验(ji)也不是一次两次了。用户习惯和认知的转变毕竟是需要一些时间的,目前用户认知中的虎嗅 App 还是一款资讯阅读产品,希望随着越来越多的音视频内容上线,在未来的半年、一年过后,大家也会喜欢、认可虎嗅上的音视频内容。就像 ID 为「TCLC」的用户说的那样,音频节目一样可以启发思考,我们相信视频也同样可以。

好了,说了这么多,还是希望大家去下载/升级一下新版的虎嗅 App,听听音频、看看视频,再和我们聊聊使用感受、功能建议等等。鉴于篇幅有限,我在这里就只能先向大家展示部分新版 App 中的设计样式了:

在音频播放页面,左右滑动顶部可以切换不同的栏目,上下滑动可以切换栏目里的不同节目。

在视频列表页面,虎嗅挑选了一些大家可能会感兴趣的话题,如果你喜欢看某一类视频的话,可以通过话题来筛选视频。

在 24 小时页面,如果你在虎嗅 App 里有关注的作者的话,可以通过顶部的导航,快速锁定有内容更新的帐号。

在开屏页面,设计师做了 3 张动态的开屏图片,我觉得视觉效果还挺赞,大家可以升级 App 感受一下。

最后,当然是按照惯例附上虎嗅 App 7.0 版本的下载链接,别忘了点我下载/升级。